Milseog mhilis

寨乪村和乪字的圖解

1 Fhreagra amháin

IMG_20150522_151441IMG_20150522_143037

寨乪村

根據《清稗類鈔·方言類》 「乪」的意思是:「水之曲折為乪,音囊。」
囊的粵語讀音為Nong4,但位於香港的寨乪村英文譯名是Chai Kek,而且香港教育學院的網站指這個字的粵語讀音為Kek6(劇)。乪可能是客語用字, 而其客家話讀音或許是 Kiak6。

「乪」出自許永慶老師於大概1880年所作的《九約竹枝詞》(可參考《香港原居民客語》,page 89。

乪字的圖解

我本人認為「乪」是由兩部份構成:乙指一條彎曲的河,田指用來耕種的土地。 水之曲折為乪,所以「乪」這個字可圖解為一條彎曲的河環繞着一個田地。

乪 - 中文

看一下以下的地圖(Google maps),原來在寨乪村真有一條河,還是彎曲地環繞着一個田地呢!

水之曲折

箭嘴指示水之曲折

 

本人曾到寨乪村去過,親眼看到那條彎曲的河
環繞着一個田地,不由得認為「乪」字是如此構成的!

dhá phictiúr

以上兩張相片攝影地點:寨乪村,在條河的折彎點

 

當然不可以確實我的說法是否正確的,「乪」字的來原可能有其他正確的解釋。

IMG_20150522_142509IMG_20150522_144132

 

Nóta:  Foilseofar leagan Gaeilge den alt seo go gairid.  按:這篇文章的愛爾蘭文版不久將會發表。

 

 

1 thoughts on “寨乪村和乪字的圖解

  1. Mhuige! Beish mé ag súil leis an leagan Gaeilge!

Freagra